這回分蜂,共有七箱;三箱比較大群的是六脾左右。小群的是二至三脾,最小的一群是三小脾(約1.5個標準脾)。
結果四箱比較小群的全部交尾成功,也都開始產卵了。而相對大群的成功率卻掛零。
以前都沒注意這問題...? 或許這根本不是問題,只是巧合吧了!
右邊綠色箱是比較大群的,本來想說流著好採蜜。如今蜜也收了,也曾經介入一隻產卵中的新王,卻沒成功。今天中午就把它並群了;他們沒有打架,好像還記得是同根生耶!
...................................................................................
大章魚於2011/07/11 17:52 回應
今年5~6月試了5次交尾群 , 都是2~3框的規模 , 結果只有一群成功 .
5~6月正好是本地一年內最大的流蜜期 , 是否流蜜量太大也會影響新王 ??
我的例子是 : 新王都有羽化 , 但都不見產卵 , 2~3週後失王 .
5~6月正好是本地一年內最大的流蜜期 , 是否流蜜量太大也會影響新王 ??
我的例子是 : 新王都有羽化 , 但都不見產卵 , 2~3週後失王 .
椪次於2011/07/11 22:50回覆
我是覺得流蜜期容易成功,通常流蜜期容易看到雄蜂管。
你說試了五次交尾群,不知是否有重複使用,通常失敗的交尾群我都把它併群。留王台我都盡可能找半年以上或更老的蜂王。
你說試了五次交尾群,不知是否有重複使用,通常失敗的交尾群我都把它併群。留王台我都盡可能找半年以上或更老的蜂王。
養瘋人vino於2011/06/07 10:42 回應
個人認為,交尾群還是別太大比較好,也別低於兩框滿仔,大群成功率不高,3~4框要變大群很快的,我最多留4框,都是3框居多,如果兩框都有仔就分兩框!!
還有一點 意蜂多的地方中蜂交尾容易丟失蜂王,因為中蜂蜂王費洛蒙會吸引到意蜂的雄蜂,屆時空中交尾優勢會被大量意雄佔據,造成中蜂追不上 擠不進去範圍內,但意蜂又無法與中蜂王交尾...
對我來講,意蜂是中蜂的天敵,畢竟意蜂是外來種,意蜂的引進 對中蜂的影響很大,意蜂多的地方 中蜂容易失王,常常中蜂王都會被滲透進去的意蜂幹掉,叮死蜂王以後,再回巢找同伴來把中蜂蜜一併盜光,一次就搞定,沒蜜連急造都有問題,蜂種不能單一化,如果只剩意蜂,那高山蔬果的授粉就玩完了,中蜂被人類濫捕,導致平地中蜂銳減...大都抓回去養養死,呼籲政府要重視此問題,不要步大陸的後塵,亡羊才補牢,否則意蜂不採集的蔬果數量銳減造成蔬果種類單一化,再來養想的是昆蟲再來影響的就是動物了,稍有不慎將會嚴重影響生態的!!
還有一點 意蜂多的地方中蜂交尾容易丟失蜂王,因為中蜂蜂王費洛蒙會吸引到意蜂的雄蜂,屆時空中交尾優勢會被大量意雄佔據,造成中蜂追不上 擠不進去範圍內,但意蜂又無法與中蜂王交尾...
對我來講,意蜂是中蜂的天敵,畢竟意蜂是外來種,意蜂的引進 對中蜂的影響很大,意蜂多的地方 中蜂容易失王,常常中蜂王都會被滲透進去的意蜂幹掉,叮死蜂王以後,再回巢找同伴來把中蜂蜜一併盜光,一次就搞定,沒蜜連急造都有問題,蜂種不能單一化,如果只剩意蜂,那高山蔬果的授粉就玩完了,中蜂被人類濫捕,導致平地中蜂銳減...大都抓回去養養死,呼籲政府要重視此問題,不要步大陸的後塵,亡羊才補牢,否則意蜂不採集的蔬果數量銳減造成蔬果種類單一化,再來養想的是昆蟲再來影響的就是動物了,稍有不慎將會嚴重影響生態的!!
椪次於2011/07/11 22:20回覆
小雞排於2011/04/18 15:34 回應
個人比較贊同三鼠兄的觀點..
現在回想國外的專業育王場普遍都使用小交尾群..我想其中必有特殊原因!
現在回想國外的專業育王場普遍都使用小交尾群..我想其中必有特殊原因!
椪次於2011/04/18 22:12回覆
我想也是這樣。不過像我們這業餘的,也要樣樣來,實在有一點點辛苦。
pan於2011/04/18 12:09 回應
應屬巧合吧
這也不是技術問題
而是運氣罷了 --- 我想...
這也不是技術問題
而是運氣罷了 --- 我想...
椪次於2011/04/18 22:00回覆
以前我有注意到,大群新王產卵都比較慢,幾乎都等到新蜂出完了才開始產卵,有時候都很怕牠逃蜂。這次三箱大群的都沒回來,所以我的疑問就產生了。
這次經過三鼠兄的分析說明,我覺得是有道理;不過我們還是多做一些記錄,這樣也會有點幫助。
這次經過三鼠兄的分析說明,我覺得是有道理;不過我們還是多做一些記錄,這樣也會有點幫助。
唐三鼠於2011/04/17 10:08 回應
自然界的分蜂群 是不可能有六巢脾新王交尾的(失王群另當別論 強群失王 也會多蓋王台 交替王也是季節對也會多次分蜂)
六巢脾新王交尾 都是人為干擾的結果 所以蜂群的情緒 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明明就該分 為何只有一隻王 只有一個王台 想分的怎麼辦?
蜂群養在自家的後頭 而且我是自營開業 所以觀察蜂群的時間比一般人多 有時工作忙時 換老婆顧 有問題我才接手 強群蓋王台 只留一個 老王提兩巢脾走 無王群大約都是4~5巢脾 大窩一點的6~7巢脾都有可能 前年養的弱群 去年到達九巢脾 直接換王 連續失敗4次 最後剩3巢脾時 才成功 當下被搞的心灰意冷
所以分蜂情緒很強烈 工蜂分蜂 新王沒走 我遇過五分鐘回來的蜂群 也遇過12點走 下午三點多才回來的蜂群 都是因為出去後 無王 最後不得已 才飛回來 假如當下有其他分蜂團經過 一定被併群
強群交尾 假如是自然的狀態下 成功率與一般弱群是一樣的 假如是人為干擾的弱群 那是絕對不一樣的 人為干擾的蜂群 分蜂情緒無法解
還有一個問題 越強群 新王認巢的次數多 相對的更會走失 所以才有海口大說的 關王 放王 交尾(這適用義蜂 野蜂不適合)
野蜂只能禁王 等待新王出房四天後 打開禁王板 讓新王減少認巢次數 增加交尾率
六巢脾新王交尾 都是人為干擾的結果 所以蜂群的情緒 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明明就該分 為何只有一隻王 只有一個王台 想分的怎麼辦?
蜂群養在自家的後頭 而且我是自營開業 所以觀察蜂群的時間比一般人多 有時工作忙時 換老婆顧 有問題我才接手 強群蓋王台 只留一個 老王提兩巢脾走 無王群大約都是4~5巢脾 大窩一點的6~7巢脾都有可能 前年養的弱群 去年到達九巢脾 直接換王 連續失敗4次 最後剩3巢脾時 才成功 當下被搞的心灰意冷
所以分蜂情緒很強烈 工蜂分蜂 新王沒走 我遇過五分鐘回來的蜂群 也遇過12點走 下午三點多才回來的蜂群 都是因為出去後 無王 最後不得已 才飛回來 假如當下有其他分蜂團經過 一定被併群
強群交尾 假如是自然的狀態下 成功率與一般弱群是一樣的 假如是人為干擾的弱群 那是絕對不一樣的 人為干擾的蜂群 分蜂情緒無法解
還有一個問題 越強群 新王認巢的次數多 相對的更會走失 所以才有海口大說的 關王 放王 交尾(這適用義蜂 野蜂不適合)
野蜂只能禁王 等待新王出房四天後 打開禁王板 讓新王減少認巢次數 增加交尾率
椪次於2011/04/17 21:06回覆
三鼠大養蜂的經驗有夠豐富,而且不吝分享,足感恩ㄟ,有感謝啦!
你說的「越強群 新王認巢的次數多 相對的更會走失」,原來是這樣。
我以為是『強群新蜂王吃的好、吃的飽,體重超標,所以飛不回來』。
你說的「越強群 新王認巢的次數多 相對的更會走失」,原來是這樣。
我以為是『強群新蜂王吃的好、吃的飽,體重超標,所以飛不回來』。
阿坤於2011/04/16 21:16 回應
有影無?樓下這麼多達人都說新王婚飛回來會被咬?那要如何觀察?不就要算好蜂王婚飛時間點,等她飛出去進來時馬上開箱觀察?海口兄您說關新王那不就要先用王竉把王台先關起來?
初蕊ㄟ於2011/04/16 19:15 回應
嫌蜂吵於2011/04/16 10:33 回應
強群交尾真的反而容易失敗,個人認為肇因於工蜂情緒的轉變
喪失蜂王控制後,內部依據蜂齡和所在位置、負擔工作產生不同情緒
2~4框的交尾群巢口縮小、工蜂情緒統一,失敗後介入卵蟲脾急造也比較漂亮
理論上流蜜期成功率應該上升,但天敵數量、群味、工蜂情緒等不利因素反而多
喪失蜂王控制後,內部依據蜂齡和所在位置、負擔工作產生不同情緒
2~4框的交尾群巢口縮小、工蜂情緒統一,失敗後介入卵蟲脾急造也比較漂亮
理論上流蜜期成功率應該上升,但天敵數量、群味、工蜂情緒等不利因素反而多
椪次於2011/04/17 07:26回覆
這 是否說,大群的一旦產生分蜂情緒,就難以停止。
Twin (海口養蜂人)於2011/04/16 10:01 回應
交尾回來被咬的情形我碰過幾次,鼠兄見解正確,
大群育王可以把出生的蜂王關入王籠,第七天放出來,很快就會交尾,
關王期間必須剷除所有新造王台.
大群育王可以把出生的蜂王關入王籠,第七天放出來,很快就會交尾,
關王期間必須剷除所有新造王台.
椪次於2011/04/16 22:28回覆
謝謝海口兄提共的方法,有機會我會試試。
唐三鼠於2011/04/16 08:51 回應
這個問題是真的 越大群交尾的成功率越低
一般2~3巢脾成功率最高 太弱容易交尾成功後逃群
太強 新王一出房後 首先要花很多的時間巡視蜂窩 再來工蜂們還有分蜂情緒 所以有些會咬蜂王
等待交尾回來後 氣味改變一些 有些會被工蜂咬 我已經觀察很多次 有時候蜂群有分蜂情緒 只有一新王 沒台 工蜂一樣要分蜂 分蜂出走後 王沒走 最後分蜂回來 馬上圍王 我救過很多隻 其他沒看到的不知多少
一般2~3巢脾成功率最高 太弱容易交尾成功後逃群
太強 新王一出房後 首先要花很多的時間巡視蜂窩 再來工蜂們還有分蜂情緒 所以有些會咬蜂王
等待交尾回來後 氣味改變一些 有些會被工蜂咬 我已經觀察很多次 有時候蜂群有分蜂情緒 只有一新王 沒台 工蜂一樣要分蜂 分蜂出走後 王沒走 最後分蜂回來 馬上圍王 我救過很多隻 其他沒看到的不知多少
椪次於2011/04/16 22:24回覆
謝謝三鼠兄的分析,你的觀察這麼細微,難怪三鼠兄蜜蜂養的這麼好。
阿生於2011/04/16 08:33 回應
嗯~~~我也有類似的問題
我看也是巧合.只能說大群交尾不易..
不過同樣的條件只有蜂群大小問題..所以還有值得研究~
我看也是巧合.只能說大群交尾不易..
不過同樣的條件只有蜂群大小問題..所以還有值得研究~
椪次於2011/04/16 22:17回覆
如你所說,大群交尾不易,那小交尾箱就有價值了。
外行人於2011/04/16 06:15 回應
嗆尼於2011/04/16 04:14 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